判斷詞性、熟記字尾,輕鬆應戰多益閱讀「詞性題」

2023/03/01
判斷詞性、熟記字尾,輕鬆應戰多益閱讀「詞性題」

TOEIC多益閱讀的「詞性題」可能出現在第五部分的句子填空與第六部分的段落填空。對於閱讀測驗經常寫不完的考生來說,他們必須迅速正確地回答「詞性題」,如此才有時間回答其它類型的題目。考生該如何判斷一個題目是「詞性題」,以及如何回答「詞性題」呢?

詞性題 vs. 字彙題

讓我們先用以下的例題說明詞性題與字彙題的差異:

1. Classy Gaming has had mixed _____ with marketing in social media.
(A) success
(B) succeed
(C) successful
(D) successfully

2. Great companies have the ability to _____ with their target audience.
(A) attend
(B) confirm
(C) connect
(D) appreciate

觀察兩題的選項之後,我們可以發現,第一題的四個選項是不同的詞性,所以第一題是「詞性題」。考生需根據題目句的結構,判斷空格中的字的詞性,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句子的意義。空格前的mixed是形容詞,所以空格中的字是「名詞」,因此答案選(A)。至於第二題,四個選項都是動詞,所以第二題是「字彙題」。考生需根據句子的意義,選擇意義最適當的選項。依文意,好公司能夠與它們的目標群眾「建立良好關係」,因此答案選(C)。

利用以上的方法,考生可以迅速地判斷一個題目是詞性題或字彙題,然後選擇適當的答題策略,進而縮短答題的時間,而不是浪費時間去翻譯詞性題,甚至卡在一個不會的單字上。

詞性題解題步驟

判斷一個題目是詞性題之後,考生可以利用以下的兩個步驟,快速回答詞性題:

Step 1: 根據題目句的結構,判斷空格中的字的詞性

多益詞性題的選項通常是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所以考生需熟悉這四種詞性在句子中的常見位置:

a. 名詞(1)形容詞之後(例如:a terrific opportunity);(2)限定詞如a, an, the, this, that, some, any之後(例如:a demonstration);(3)動詞的主詞或受詞(例如:Cooperation is encouraged; We guarantee satisfaction)

b. 動詞:(1)主詞之後,受詞之前(例如:We appreciate your business);(2)助動詞如can, must, might之後(例如:She can't decide)

c. 形容詞:(1)名詞之前(例如:an impressive speech);(2)連綴動詞如be, smell, taste, sound, seem, look之後(例如:The advice seems reasonable)

d. 副詞:(1)形容詞之前(例如:Police work is physically demanding);(2)動詞前後(例如:We constantly argue over little things; Each candy is wrapped individually)

Step 2: 根據選項的字尾,選擇正確的詞性

判斷空格中的字是何種詞性後,考生可根據選項的字尾,選擇正確的詞性。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的常見字尾如下:

a. 名詞:-(t)ion, -ment, -(i)ty, -ness, -ance, -ence, -acy, -ship, -er, -or, -ist, -ism

b. 動詞:-ate, -en, -ize, -ify

c. 形容詞:-able, -ible, -al, -ful, -ic, -ive, -less, -ous

d. 副詞:-ly, -ward, -wise

讓我們用以下的兩個例題做演練:

1. Ms. Lin _____ for a moment before replying the question.
(A) hesitant
(B) hesitated
(C) hesitantly
(D) hesitation

Ms. Lin是句子的主詞,所以空格中的字是「動詞」。-ate是動詞字尾,所以答案選(B)。

2. Our competitor's advertising is _____, and their prices attractive.
(A) persuade
(B) persuasion
(C) persuasive
(D) persuasively

空格前的is是連綴動詞,所以空格中的字是「形容詞」。-ive是形容詞字尾,所以答案選(C)。

留意陷阱

利用以上的方法,考生可以快速地答對詞性題。可是有些看起來是詞性題的題目,事實上卻是字彙題。

陷阱1:一字多詞性

請看以下例題:

The company's current _____ is to reduce costs.
(A) object
(B) objective
(C) objection
(D) objectively

空格前的current是形容詞,所以空格中的字是名詞。許多考生會因為-tion是名詞字尾的原因,就選擇(C)。可是objection的意思是「反對」,代入空格後不符合句意。本題的正確答案應該是(B)。objective除了當形容詞,表示「客觀的」之外,也可以當名詞,表示「目標」。代入空格後符合句意「公司的現在目標是降低成本」。

陷阱2:前後字詞性相同

請看以下例題:

_____ technology has enhanced the use of computer-assisted education.
(A) Inform
(B) Informative
(C) Information
(D) Informatively

空格後的technology是名詞,所以許多考生會選形容詞(B) Informative。可是informative意思是「資訊豐富的」,代入空格後不符合句意。本題的正確答案應該是(C)。Information technology是複合名詞,表示「資訊科技」。句意是「資訊科技促進了電腦輔助教育的使用」。

雖然這兩種陷阱偶爾才出現在試題當中,可是它們是志在多益高分的考生不能錯過的題目。我們鼓勵考生多閱讀以累積字彙實力,如此才能克服這些陷阱。

總結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說明如何判斷詞性題和字彙題,以及如何快速正確地回答詞性題。希望考生能夠應用在平常的練習與正式的考試中。請持續關注我們的學習文章,一起戰勝新多益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