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when 跟while 差在哪?3分鐘看完例句一次搞懂!

2022/09/19
  • 英文文法
  • when while
【英文文法】when 跟while 差在哪?3分鐘看完例句一次搞懂!

本月的英文文法焦點,我們將著重在while和when這兩個剪不斷,理還亂的用法說明,兩者的異同、以及個別的使用時機,一次替你說清楚、講明白!

while和when都是從屬連接詞,主要用來連接和時間相關的兩個事件/動作。不過兩者還是有一些差異,我們可以先從各自的主要功能來看:

while的用法

while主要用來連接兩個具有持續性的動作或事件;不論這兩個動作是否是同時發生、或是先後發生,只要這兩個事件或動作的狀態後續仍會延續一段時間,就屬於這個範疇,例如煮飯,通常會至少花個10來分鐘或甚至1小時來完成。從文法面來看,while通常就會和進行式並用,以顯示動作持續性的這個特色。

e.g.

I was checking my phone messages while the pickpocket was searching for valuable things in my backpack.
當那個扒手在我的背包裡搜尋有價值的東西時,我正在看手機裡的訊息。

 

when的用法

when主要用來連接兩個單一事件或動作;不論這兩個動作是否是同時發生、或是先後發生,都可以使用when來連接,單一事件或動作主要就是短暫發生、甚至是一瞬間的,後續並沒有延續,例如打噴嚏、電話鈴響等。
從文法面來看,when通常會和簡單式並用,以表示單一發生的動作

e.g.

She blew me a kiss when I turned my head to see her.
我轉過頭去看她時,她給了我一個飛吻。

while / when可以混用、互相取代嗎?

也許你看到這裡,會產生一個疑問---當想連接的兩個動作或事件,一個是具有持續發生的特性,但一個只是單一短暫發生的事件時,又該怎麼辦呢?例如某人正在煮飯的期間,你突然打了一噴嚏呢?別緊張,只要先弄清楚,你想強調的事件是哪一個,後面就容易得多了!
開頭說明英文文法面時提過,while和when都是從屬連接詞,也就是在主要的句子後面,加上when/while以後,可以再連接一個具有補充說明功能的句子。主要句子就是說話者原先想表達的重點,而從屬連接詞所帶出來的內容是用來修飾或是補充說明,以讓整體的語意更完整。
因此說話者想強調的動作或事件,就是主要句子的內容,而另一個事件,就由when/while來帶出;因此我們只要沿用前述相同的文法原則來判斷,持續性事件使用while、單一事件用when使用,就可以囉!

while / when可以互相取代的狀況

當你想強調的是單一事件/動作的發生,且當時另一個持續性事件/動作也正在進行的同時,選用while是最合理的,不過此時選用 when替代也是可以的:

「單一事件 + while / when持續性事件」

e.g.

I sneezed hard while he was cooking in the kitchen. I guessed he put too much chili powder. --- (O)
I sneezed hard when he was cooking in the kitchen. I guessed he put too much chili powder. --- (O)
他在廚房煮飯的時候,我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我猜他用了太多的辣椒粉了。

while / when不可以互相取代的狀況

當你想強調的是持續性事件/動作本身,而當下另一個單一事件/動作也發生的同時,只能選用when:

「持續性事件 + when單一事件」

e.g.

I was sleeping when he went out. --- (O)
I was sleeping while he went out. --- (X)
他出門的時候,我正在睡覺。

許多英語學習者在開始接觸英文文法的時候,容易產生一個誤區,覺得應該要先將文法規則學好、背熟,這樣想要表達的時後才不會出錯;但實際上語言的真正是使用者是人,文法的產生應是為滿足表達的內容能符合大眾都能理解的一個規範而已。所以學習文法課程的時候,還是要時時回歸初衷,到底你想說的、常說的內容是甚麼,再來思考應該搭配的文法規則,才能讓你的句子真正的符合本意、且有血有肉喔!

如果你已經理解when、while的文法,再來可以搭配不同的主題情境課程內容,試著在這些情境中帶入文法,大膽練習實作一下吧!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