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名詞子句?that名詞子句和that何時該省略?

2022/12/16
什麼是名詞子句?that名詞子句和that何時該省略?

今天的英文文法教學要介紹3大類 that 名詞子句。子句有兩種,一是獨立子句,二是不能單獨存在的從屬子句。從屬子句依功能又分為名詞子句、形容詞子句和副詞子句。我們先聚焦在「名詞子句」,看看它何時可以派上用場!

想把英文學好,首要是增加接觸機會,建立語感。但接下來不得不面對的必要之惡,就是英文文法了,不過文法說穿了其實就是幫助你把字詞擺放到正確的位置上,以表達更多複雜的情感或想法的工具而已。工具在精不在多,可以發揮最大功效的,就是好工具!

今天的英文文法教學就要介紹新的一個系列─英文文法中超神奇工具─子句。子句有兩種,一是獨立子句,二是不能單獨存在的從屬子句。一般來說,獨立子句就是大家很熟悉的簡單句型,可以獨立存在、表達一個完整的想法。

I like the dog. 我喜歡那隻狗。
The dog belongs to my neighbor. 那隻狗是我鄰居養的。

從屬子句就是加上了特定的從屬連接詞,需依附獨立子句才有意義,通常作為句意補充功能的句子,也可以將單一句子的內容做延伸。

I like the dog which belongs to my neighbor.
我喜歡那隻鄰居養的狗。

從屬子句依功能主要有三類:名詞子句、形容詞子句和副詞子句。今天的文法教學第一課,就讓我們先聚焦在「名詞子句」,搭配例句說明它們的種類以及何時可以派上用場!

名詞子句的種類和功能

顧名思義,名詞子句就是名詞、是結構較長的名詞。因此可以擺放名詞的位置,也都可以用名詞子句代替,且具有相同的功能,當作主詞、受詞、補語等來使用。
名詞子句依前面所連接的從屬連接詞不同,共分為三種類型:疑問詞 5WH1H引導的子句、whether / if 子句和that 子句。以下我們就針對這三類名詞子句,一一舉例說明吧!

1. 疑問詞 5WH1H引導的名詞子句

◆ 使用時機

當你想表達的句子中,有某些資訊是不明確的,或無法只用某個單字來說明時,就可以使用疑問詞所引導的名詞子句來代替,例如不確定地點就用where、不確定原因就用why等等,以此類推。

◆ 句型架構

when / where / which / who / why / what / how + S. + V.
要留意的是雖然是使用疑問詞來開頭,但並非疑問句型,因此動詞不需要提到主詞前面,而是要當作直述句型來使用,並保留時態的變化。

What happened to me is not your business.
我發生了什麼不關你的事。
→ "What happened to me"就是這個句子的主詞

I don't know when he entered the room.
我不知道他是何時進入房間的。
→ "when he entered the room"是動詞know的受詞

2. whether / if 引導的名詞子句

◆ 使用時機

當你想表達的句型中,具有yes / no的是非選項意味、或不確定真偽的意思時,就可以使用whether / if 引導的名詞子句。

◆ 句型架構

whether / if + S. + V.
if 在這個句型中並非假設句用法的"如果…",而是是非選項意味的"是否…",等同"whether … or not.",通常結尾的or not可以省略。

I'm not sure whether she is still mad at me or not.
我不確定她是否還在生我的氣。
→ "whether she is still mad at me"是動詞sure的受詞

The question is if he knows when to stop.
問題是他是否知道何時該停止。
→ " if he knows when to stop"在這裡做為主詞the question的補語,解釋問題的內容

3. that 引導的名詞子句

◆ 使用時機

基本上that可做為大多數名詞的代名詞,可以代替一句話、一個事實或想法,因此that所引導的名詞子句最常用作為主詞的補語或是受詞等功能。

◆ 句型架構

that + S. + V.
動詞 + (that) + S. + V. → that作為動詞的受詞時,口語常省略that。常用使用此句型的動詞,通常和表達想法或內心的感受有關,如:accept / announce / believe / claim / explain / feel / guess / hope / say 等。

Our first assumption is that the killer must be one of the victim's acquaintances.
我們第一個假設是殺手一定是被害者的熟人。
→ " that the killer must be one of the victim's acquaintances"作為主詞assumption的補語,解釋假設的內容

My mom told me that do not talk to strangers.
我媽媽告訴我,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 "that do not talk to strangers"作為told的直接受詞,代表所說的話

I believe that he wasn't meant to hurt anybody.
我相信他不是有意要傷害任何人的。
→ " that he wasn't meant to hurt anybody"作為believe的受詞

子句的應用可以說是要從初級的英文文法,進階到中級文法最必要的一段階梯,有如人類「已知用火」一樣,正式從生食採集踏入熟食農耕的一大步。你可以從不超過3、4字的短句拼湊大意,正式開始較精確地表達細節,構成較完整的段落。雖然複雜,但熟悉以後,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現在就拿起手邊的筆,開始練習吧~

名詞子句實戰練習

請將下列的兩個短句,利用各類名詞子句句型,結合成一句完整句。

1. When is your birthday? 你的生日是什麼時候呀?
I forgot it. 我忘了。
(提示:用疑問詞 5WH1H引導的名詞子句來結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忘了你的生日是什麼時候。

2. She doesn't know that. 她不知道。
Is she allowed to make a copy of the book? 她有被允許影印那本書嗎?
(提示:用whether / if 引導的名詞子句來結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她不知道她是否有被允許影印那本書。

3. Our teacher always tells us this. 我們的老師總是告訴我們。
Don't postpone anything you can finish today. 別拖延任何能在今天完成的事。
(提示:用that引導的名詞子句來結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的老師總是告訴我們別拖延任何能在今天完成的事。

Answers:

I forgot when your birthday is.
She doesn't know whether she is allowed to make a copy of the book.
Our teacher always tells us that don't postpone anything you can finish today.

英文文法課程推薦

看完以上教學大家是否學會名詞子句的用法了呢?英文各式各樣的文法、子句總是讓想學英文的人頭痛不已,若你學習文法總是抓不到竅門,歡迎體驗巨匠美語文法技巧課程,有別於傳統學習文法只著重於讀寫練習,我們強調聽力跟口說的句型正確性,再搭配生活會話課程的學習,讓每位學員不只學會文法,更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