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Teachers' Day! 盤點世界各國教師節怎麼過?

2023/09/18
Happy Teachers’ Day! 盤點世界各國教師節怎麼過?

你知道世界各國教師節怎麼過嗎?每年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誕辰的教師節,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最隆重的禮儀,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那國外呢?也會過教師節嗎?一起來看看吧!

在教育史上,孔子象徵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萬世師表典範,所以我們訂定孔子誕辰九月二十八日為教師節。在每年教師節,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最隆重的禮儀,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那國外呢?也會過教師節嗎?一起來看看吧!

美國教師節

美國的教師節又叫「謝師週」。在美國,教師節是一個非官方節日,訂在5月第一個整週(5月第一個有完整7天的一週)的週二,整個一週都被稱為「謝師週」。

Some American schools regulate that teachers can't accept gifts from parents or students.
有些美國學校規定老師不能接受家長或學生的禮物。

德國教師節

每年6月12日是德國教師節。這一天德國各地都會舉行尊師活動,學生也會給老師送禮物,老師收到的每一個禮物都會拿出來給學生看,公開展示禮物,是德國人的習慣。

As Germany produces chocolates, many students give teachers chocolate on Teachers' Day.
因為德國生產巧克力,很多學生會在教師節送老師巧克力。

印度教師節

9月5日是印度的教師節。在傳統上,印度教師節當日,學校不放假,老師和學生照常到校,但學校教書的工作會交給高年級的學生負責,讓老師們能夠休息。

To express the respect to teachers, the higher grade students will teach the lower grade students on Teachers' Day.
為表達對老師的敬意,教師節當日由高年級學生給低年級學生上課。

葡萄牙教師節

1890年5月18日,葡萄牙亞科莫布大學畢業生向教師敬獻彩帶,請教師簽名留念,後來政府就把學生尊師的這一天定為教師節。

Portugal is the first country in the world to celebrate Teachers' Day.
葡萄牙是世界上最早訂定教師節的國家。

俄羅斯教師節

每年10月的第一個週日為教師節。在俄羅斯,節日送鮮花是非常有面子的,既顯得格調高雅,又不落俗套,所以在教師節的時候,很多學生會送老師鮮花。

According to Russian custom, the number of flowers has to be an odd number in general occasions.
按照俄羅斯人的習俗,一般場合贈送的鮮花朵數必須是單數。

法國教師節

法國沒有法定的教師節,但教師普遍受人尊重和愛戴。每年12月25日聖誕節時,學生家長會帶一些禮物到老師家去問候,這一天也成了實際上的教師節。

The French regard teachers as the angels of human intelligence.
法國人把教師視為人類智慧的天使。

泰國教師節

泰國稱教師節為拜師節。全體學生先跪坐在地上,一起為老師唱讚歌,接著學生們依次拜師,整齊地雙膝跪地,將頭伏地行拜師禮,獻上茉莉花環。

In Thailand, Teachers' Day is a holiday full of ceremonies.
在泰國,教師節是一個充滿儀式的節日。

日本教師節

日本雖然沒有教師節,但中小學教師的社會地位非常崇高。日本教師坐公車,乘客看到都會讓座;在普通商店、超市,也都有專門針對教師的打折商品。

The courtesy to teachers in Japan makes every day seem like Teacher's Day.
日本對教師的禮遇,讓日本天天都是教師節。

日常生活英文會話課程推薦

想不到吧!不只是國內,國外也有屬於自己的教師節習俗,不同國家的教師節活動雖然不盡相同,但感謝老師諄諄教誨的心意是一樣的喔!尊師重道是我們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我們都是透過老師學會識字寫字,如果平常害羞說不出感謝,就趁教師節勇敢表達出來吧!
如果想更系統性的學習道地英文,巨匠美語英文會話課程,獨家情境式教學,能夠有效提升會話能力,幫助你靈活運用、輕鬆開口表達,絕對能讓老師們對你刮目相看!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