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口說怎麼練?讓會話能力大躍進的練習原則、方法與學習資源

2024/03/08
英文口說怎麼練?讓會話能力大躍進的練習原則、方法與學習資源

英文口說能力怎麼進步?誰說提升口說能力一定要靠別人?本篇巨匠美語為你整理自己在家就能做的英文口說練習方法,讓你在上英文口說課程之餘,還能同步搭配自主練習,讓英文口說能力進步更快速!

一、英文口說自學指南:練習英文口說的心態、技巧與原則

(一)英文口說自學好難?首先避免這 4 個英文口說錯誤心態

談到英文口說,許多人總是避之唯恐不及。這種恐懼往往源自自己的心魔,甚至成為學習英文口說道路上的絆腳石。如果你的英文口說總是練不好,不妨讓我們一起來檢視看看自己是否中了以下這幾個錯誤心態:

練習英文口說的錯誤心態
  1. 害怕文法錯誤:有些人在練習英文口說時,經常擔心自己的文法是不是講錯了,導致在說話時太過拘謹反而不流暢。然而,口語表達的重點在於「溝通」,而不是完美的文法,因此在練習時不必太過擔心文法錯誤,而是要盡量勇於開口,才能在練習中不斷進步。

  2. 擔心發音不標準:很多人因為擔心發音不準確而不敢說英文,但其實發音是可以透過反覆練習和模仿來改進的。建議可以多聽並模仿標準的發音,並且勇於開口,發音也會越講越自然喔!

  3. 自認英文程度不足: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好,因此不敢開口說英文,但其實只要有基礎,每個人都有學習英文口說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有學習的決心和持之以恆的能力,才是練好英文口說的不二法門。

  4. 依賴翻譯:有些人在自學英文口說時容易依賴母語的翻譯,像是直接將中文翻成英文,導致表達錯誤。建議直接用英文的思維去思考、表達,而不是先想好中文再翻譯成英文,才能更自然地掌握英文口說的技巧。

透過克服這些錯誤心態,建立自信並勇於開口說英文,同時也別忘了持之以恆地練習,你會發現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正在一點一滴的進步喔!

(二)英文口說技巧如何掌握?3 大英文口說學習原則分享

英文口說自學撇步 1:學片語或慣用句,不要學單字

若你是極為基礎的學習者,累積基本的單字量是入門的當務之急;但當你不再是目不識丁,而是具備初級的英文能力時,就要留意若一直維持在背單字、以單字為單位的學習方法,對未來的進展將會有很大的限制喔!

舉例來說:

只記單字 搭配常用字或較常出現在自己生活中的情境來記憶
scooter (n.)
機車
ride a scooter to work
騎機車上班
apply (v.)
申請
apply for a position / scholarship
申請職位或獎學金
vacation (n.)
假期
take a vacation to Japan
去日本度假
 

建議大家可以利用片語或慣用語為完整單位來記憶單字,這樣做不僅減少思考文法及獨立單字間該如何拼湊的時間,提升了口說流暢度,還可以避免因為母語慣用法的干擾,讓你的英文總是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哪兒不對的尷尬感。

英文口說自學撇步 2:定時檢視自己的成長

在自學英文口說的過程中,定時檢視自己的成長也是不可忽略的環節之一。你可以自己設定固定的時間,例如每週或每月 1 次來檢視自己的口說能力是否有進步,包含透過錄音、錄影、請他人聆聽等方式進行評估。

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發音比之前更準確、口語表達更流暢,或是在言談中更充滿自信,這些都是學習過程中非常珍貴的收穫。最後也別忘了根據結果調整你的學習計劃,如果你發現自己還有不太擅長的地方,也可以尋找更多學習技巧或資源來幫助自己克服,以幫助你達成說一口流利英文的最終目標。

英文口說自學撇步 3:好玩、能夠樂此不疲最重要!

不只是英文口說,任何語言、技能類的學習,擁有各式學習技巧、資源固然重要,但要達到效果的關鍵還是持續的學習。持續的學習並不是指 1 天能夠在書桌前坐滿 6 小時的苦讀生活,而是每天、或是每幾天就能夠接觸 30 分鐘、1 小時的英文,養成這樣的習慣並能維持 1、2 年,絕對會比你 24 小時埋首在書堆裡 1 個月的效果來得更好,也更有實質上的效益。

所以重點是不論你選擇了哪些資源、哪種技巧來學習,要先問問自己,你快樂嗎?學習的過程中你是否感受到樂趣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恭喜你,你正在對的路上大步前行喔!如果不是,歡迎你快快加入我們的陣容吧!

巨匠美語英文會話課程,助你有效提升會話能力!

二、英文口說練習從何下手?善用方法與資源讓你勇敢開口!

英文口說練習方法

(一) 適合外向、大而化之、喜歡交友的妳/你的英文口說練習方法

1. 跟著英文歌曲唱、跟著熟悉的電影或影集唸台詞

利用英文歌曲跟唱或電影、影集台詞的模仿練習,可以幫助自己熟悉英文口說的發音及韻律,避免生硬的腔調。但建議盡量挑選內容或主題貼近一般生活的來練習。在反覆聽說,潛移默化之下,這些內容就會變成可以脫口而出在實際生活中使用的句子。

舉例來說,如聆聽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歌曲、影集如生活大爆炸(Big Bang Theory)、電影則可以選擇動畫電影類,如玩具總動員(Toy Story)、寵物當家(Home Alone)等等,都是較平易近人且生活化的例子。

找自己喜歡的英文歌曲,根據英文程度還可以搭配各式字幕練習活動
https://lyricstraining.com/

知名電影片段剪輯,還可以搭配聽力理解及字幕練習活動
http://www.learnenglishfeelgood.com/eslvideo/index.html

較高階學習者適用的TED TALK影片學習網站
https://www.ted.com/talks

2. 找一個可以和你練習英文口說的學習夥伴

你可以透過語言交換、線上學習,或是找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作為可以和你做真實的英文口語練習的夥伴。像是定期使用英文聊聊生活大小事、分享閱讀心得等,這樣透過實際對話演練,是瞭解自己英文口說能力最直接的方法!

只是練習時一定要注意聽和說的使用比例,一來一往的口說練習才能真正進步,若只是變成單方面的聽眾,反而會產生自己英文似乎變好的錯覺,而沒有實質提升口說能力。

不知道要跟你的夥伴聊什麼?各式角色扮演對話情境參考
https://eslgold.com/speaking/role_play_topics/

找不到練習英文口說的夥伴嗎?

(二)適合內向、害羞、較常宅在家的妳/你的英文口說練習方法

1. 嘗試大聲朗讀

大多時候不敢開口的原因是擔心不知道如何使用適當的句型,或是遇到辭窮的窘境。此時你可以先嘗試大聲朗讀,先讓嘴部的肌肉習慣英語發音的位置,以及語言的韻律,而不用花太多心思在構思句子或琢磨單字。

在朗讀的題材上,可以選擇生活英文對話式的內容,像是英語雜誌內的生活對話或是生活紀事類、演說類的文章。因為主要目的是練習流暢度及發音,因此通篇文章的生字最好不要超過4-5個字,用你已經了解、也讀懂過的內容為佳。朗讀的時候記得不是在唸課文,要加上抑揚頓挫,並在完整的語意段落或標點時才換氣,這樣也有助於未來在口說時,不會顯得生硬。

各式生活主題影片,搭配字幕練習跟讀會話
https://www.soeasyedu.com.tw/video-learning/online-lesson

根據自己上手的程度,挑選各式Tongue Twisters 繞口令
https://learnenglishkids.britishcouncil.org/zh-hant/tongue-twisters

2. 對著鏡子練習說英語,並將內容錄音下來檢視

習慣自修或是害怕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英文的你,一定要先認清一件事實:語言是用來溝通的,最終你一定要開口說,不然學習語言就變成徒勞無功的事。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鏡子來幫自己做心理建設,練習在口說時直視對方的眼睛。 你可以事先擬大綱(但不能是逐字稿),比如說告訴自己今天發生了什麼或是某個餐廳的餐點有多好吃等主題,對著鏡子根據大綱將內容說出來,在此同時將內容錄音,以便後續檢視自己的問題點。

在用這個方法練習英文口說的過程中不要因為卡詞停下來,若真的有無法說明的,就跳過那段,接著講其它的,因為這部份練習的重點是流暢度。後續檢視錄音內容時,則可以針對自己的發音問題點或是詞窮、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單字或句型去找答案,而進一步鞏固內容的豐富度和正確度。

看著鏡子不知道要講什麼?各式每日生活聊天話題參考
https://eslgold.com/speaking/talking_topics_main/

掌握了英文口說的練習方法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可以多加利用的英文口說網站與 APP 吧!

(三)英語口說練習文章哪裡找?英文口說練習資源推薦

英文口說練習資源 1:英文口說練習網站

👉BBC Learning English

BBC Learning English 為 BBC 為英文學習者推出的學習網站,不只每日都會更新英文文章與影片,還有提供中英文字幕的新聞影片、短語等,即使是初學者也能輕鬆入門,學習過後還可以透過網站上的小測驗檢視自己的英文能力,非常適合想在日常生活中增進自己英文口說能力、累積字彙量的學習者。

網址:https://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

👉CNN 10

CNN 10 主打時長 10 分鐘的世界新聞影片,讓你用短短的時間就能在學習英文的同時,吸收來自世界的新知。如果你對英文聽力還不太上手,也可以下載網站提供的影片逐字稿,先從閱讀文章開始做起,即可方便增加單字量和理解英文的能力喔!

網址:https://edition.cnn.com/cnn10

👉Sparknotes

看膩了新聞文章嗎?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美國知名的文學網站 Sparknotes!Sparknotes 裡面提供了豐富的文學學習資料,透過淺顯易懂的說明,讓你對文學作品有基礎的理解。如果你喜愛閱讀,不妨透過文學來快樂學英文吧!

網址:https://www.sparknotes.com/

英文口說練習資源 2:英文口說練習 APP

👉VoiceTube

VoiceTube 上除了擁有豐富的英文影片外,還提供強大的「口說挑戰」和「英文社群」功能,每日會精選 1 個主題,並提供你示範和解說,讓你透過錄音即可練習,而且還可以和 APP 上的不同學習者互相觀摩、交流,幫助你更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

下載連結 :AndroidiOS網頁版

👉Duolingo

Duolingo 是款結合語言學習和遊戲的 APP,透過遊戲的過程就能讓你練習到英文口說、聽力、閱讀,且測驗題充滿可愛的插圖和趣味的元素,讓你在學習過程不會感到乏味,因此特別適合英文初學者,即使是小朋友也能輕鬆上手。

下載連結 :AndroidiOS網頁版

👉ELSA Speak

ELSA Speak 是一款可以幫助矯正發音的英文口說 APP,你只需要對著手機唸出英文,APP 的人工智慧系統就會幫你判斷發音正不正確,同時也會幫你標示出發音的弱點,讓你更有效率地調整自己的英文發音。

下載連結 :AndroidiOS

三、想再增進英文會話能力嗎?推薦你巨匠美語的英文口說課程!

想開口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嗎?英文口說課程推薦你巨匠美語的英文會話課程!本課程採用獨家情境式教學,讓學習過程不再枯燥;並提供 6 種等級讓你挑選,無論你的英文程度如何,都能透過這堂課有效提升英文會話能力,讓你輕鬆融入全球社群,拓展國際人脈不再是難事!

巨匠美語英文會話課程特色

⭐️雙語式教學 X 全英文教學
情境式英文會話課程依學員英語程度分為雙語教學與全英文教學。雙語教學給予初級(L1~L2)學員適切的中文輔助,以鷹架式的學習鞏固語言基礎。中級(L3)以上的學員需要大量的語言灌輸,全英文的浸潤教學,培養學生英文思考的能力。

⭐️超過 1000 家美國學校指定用書
精選1000家美語學校指定用書「Stand Out」,獨家開發點讀功能教材,課程內容涵蓋 6 大生活技能培養,結合國家地理頻道影片與文章,提供多元主題之批判性思考活動, 讓語言學習跨出教室,與世界接軌。

⭐️實體+線上英文會話,雙倍成效
除了實體課堂的互動與演練外,另提供 24 小時不間斷的雲端學習資源,搭配影片與語音輔助,讓預習與複習不再僅限於字彙與閱讀。讓你的學習雙管齊下,隨時隨地提升語言能力,英文會話課程在家也能上!

⭐️以學生為中心的英文會話互動設計
拋開傳統教學模式,課堂活動設計以學生為中心,透過生動的遊戲、角色扮演、互相問答、團體討論等互動式活動,刺激學習動機及加深印象;活用課程中的 6 大生活技能, 讓學生做回語言學習的真正主角。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