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雅思和多益該考哪一個?5分鐘帶你了解雅思、多益

2023/07/09
2024雅思和多益該考哪一個?5分鐘帶你了解雅思、多益

英文檢定種類很多,決定報考英文檢定時才驚覺不知道哪個檢定比較適合自己?而多益和雅思之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你的迷惘我們懂,幫你從考試內容、用途和準備方向梳理一番,希望能協助你選出適合自己的英文檢定喔!

多益考試內容 V.S. 雅思考試內容

雅思的考試項目分為兩種,一種是普通的雅思考試,另一種是專為申請簽證和移民用途的考試。今天我們主要針對在學生族群中較普遍的學術組專用雅思考試,以及多益考試兩項考試題型、內容來做分析和比較。

考試 多益TOEIC 雅思IELTS (學術組)
計分 聽讀各項單獨計分(5-495分),總分為兩項加總(10-990分)。 說寫另外報考,各項單獨計分(0-200分)。 也可單獨報考口說(0-200分)。 聽說讀寫四項考試各項單獨計分(1.0-9.0級分),總分為四項的平均分數。
45 mins
Part 1 照片描述6題
Part 2 應答問題25題
Part 3 簡短對話39題
Part 4 簡短獨白30題
30 mins - 考試答題 +
10 mins - 將答案轉抄至答案紙

Part 1 社會生活主題相關的對話
Part 2 社會生活主題相關的獨白
Part 3 學術主題相關的討論
Part 4 學術主題相關的獨白
75 mins
Part 5 單句填空30題
Part 6 短文填空16題
Part 7 單篇閱讀29題
多篇閱讀25題
60 mins
共三篇文章,都是在大學課程中可能接觸到的文章型式相似,各篇長度都在8-900字之間。
題型包含選擇、填空、完成句子、完成圖表、選擇標題、尋找觀點立場等。
60 mins
1. 描述照片5題
使用兩個指定單字或片語,造出與照片內容相符的句子。
2. 回覆書面要求2題
閱讀25-50字的電子郵件後撰寫回信。
3. 陳述意見1題
要針對一個看法或議題進行舉證論述。
20 mins - 短篇寫作1篇 +
40 mins - 長篇寫作1篇

1. 短篇寫作不得少於150字
題型可能是針對一個或多個圖表進行描述或比較,甚至流程的解說等。
2. 長篇寫作不得少於250字
要針對一個看法或議題進行論述、評價,或針對一個問題提出幾項解決辦法。
20 mins – 上機考試
1. 朗讀2題
2. 描述照片1題
3. 回答問題3題
4. 依據題目資料應答3題
5. 提出解決方案1題
針對題目設定的情境、問題點提出對策或解決方案。
6. 陳述意見1題
針對指定的議題陳述意見並提出理由。
11-14 mins – 真人考官
Part 1 (4-5mins)
自我介紹,並針對生活相關主題提問。
Part 2 (3-4mins)
個人陳述,根據題卡所指定的話題和論述要點先打草稿後,就內容講述2分鐘左右。
Part 3 (4-5mins)
問題討論,考官將針對第二部分的論述內容提出特定話題與考生討論、測驗思辨能力。

多益分數有甚麼用途---求職、升遷等職場應用、職場英語能力證明

多益是職場英語測驗中,最具國際公信力的一項。全球有超過150個國家施測,多數企業拿來作為評定是否具有職場語言競爭力的參考標準。

多益的考試設計,主要以職場的需求為主。測驗內容是從全世界各地職場的英文資料中蒐集而來,國際化且內容相當多元。它並非狹隘的考某個單一專業的商業英文,而是廣泛的搜羅各行各業中各式場合、地點或時間、最頻繁應用的內容。

可以說它是測驗你是否是一個有國際觀的職場人士,且具備相對應的英語溝通能力的測驗。因此考取某個程度的多益分數,就代表你在需要應用英語的國際職場上,有相對的溝通表達能力。

所以若你目前是正要踏入職場的新鮮人、正在職場中打拼想要有一番作為或在轉職的十字路口觀望的人,都相當推薦你,可以考慮進修、取得一張多益證照,搭上職場升遷的特快車喔!

雅思分數有甚麼用途---申請國外學校基本英語能力證明、進階英語能力證明

雅思是英國劍橋大學所設計的英語能力測驗,全球有超過140的國家施測,是全球考生數量可以和托福考試並駕齊驅的國際英語能力檢定。

雅思的考試設計,主要是評估想要前往英語系國家求學、移民或工作,在聽說讀寫能力上是否具有水準之上的綜合應用能力。雅思測驗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專為申請簽證和移民用途的考試(IELTS for UKVI、一般訓練組),一類則是專為留學、工作的考試(學術組)。

大多數報考雅思的種類多為學術組的考試,內容兼顧了學術英語以及日常生活溝通英語所需的語言技巧,包含各式學術學習場合以及國外生活情境如演講、課堂小組討論、講師授課或銀行、租屋、博物館等等,可以說雅思的考試是測驗你是否具備到英語國家求學、生活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相對應的語言溝通能力。因此一般來說在準備過程和難易度上,雅思相對多益來說會比較困難一些。

所以若你是剛起步、想一圓出國留學的夢想,但不確定自己的英語能力準備好了沒,或是已經著手申請學校手續的行動派,雅思考試絕對是為你打開那扇通往國際的敲門磚!

成績對照表

這裡我們以全球使用的廣泛率以及最具公信力的語言能力分級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 (CEFR),作為轉換參照標準,將雅思和多益的分數作個對照,提供大家做參考。

CEFR
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
IELTS
雅思
TOEIC
多益
A1
入門
- 200
A2
基礎級
3.0 350
B1
進階級
4.5 550
B2
高階級
5.5 750
C1
流利級
6.5 880
C2
精通級
7.5 950

這裡有個小小提醒,這些分數的轉換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只是提供有意想挑戰的考生們一些概念,但不代表各家公司或是學校會採用這樣的轉換標準來聘用或錄取哦!

準備多益和雅思的方向有甚麼不一樣?

其實看完上述兩種考試分數的主要用途,應該就很清楚,這兩項考試的內容取向有很大程度的差異,但在起步的準備階段,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唯一選擇喔!

語言能力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溝通,能將自己想表達的意思傳達給對方,所以要達到這個目標,中級左右的通識英文(生活中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是必備的,具備了這個基礎,再針對未來所需的實用目的、考試題型去做加強和練習,才是最聰明、也最有效率的策略!

與其在一開始就猶豫該往哪個方向走、裹足不前,不如先在行動上開始累積基本能量,也許在你摸索前進的過程中,目標就會越來越清楚,屆時你也已具有選擇的基本實力了!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加油~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