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早餐時間就是他的學習時間,他會用點讀筆重覆點讀跟著唸。

從零開始學英文 創業家浪漫追夢

公司老闆/鄭勝忠

新莊分校

靠著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樂觀開朗的個性,鄭勝忠從切鋼板的小員工一路做到擁有千坪廠房的企業負責人。事業有成、家庭美滿,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不過英文這件事卻讓人稱「忠哥」的他毫無自信。在巨匠美語上課之前,這位老闆級人物的英文程度簡直爛到極點,不僅連cat這類的簡單字詞都唸不出來,他甚至寫不出26個完整的英文小寫字母。

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忠哥從事鋼材買賣的生意,主要做內銷市場,但不時還是會有貿易商來詢價、下單。但因為不懂英文誤解客戶原意,發生了不少笑話。有一回,客戶對他說「我問我們shipping一下」,當時忠哥竟以為shipping是人名,事後很久他才知道這個字叫做「船務」,是很基本的貿易用語。雞同鴨講的情形屢見不爽,英文一竅不通的忠哥,面對密密麻麻的合約書,往往還沒看就先投降。大學畢業的助理,英文也是憋腳得很,不得已只好上網Google,但通篇翻譯後與實際差異南轅北轍。由於英文不好,讓貿易商趁虛而入賺取高差價,反壓縮忠哥的利潤空間,因此興起學英文的念頭。

「我的製造能力很強,如果能把英文學好,以後就可以找人才,自己接國外的訂單。」忠哥在部屬的介紹下到了巨匠美語,從自然發音開始學起。每次上課被點名提問,忠哥支支吾吾地讀不出單字的完整發音,讓縱橫業界二十餘年的他幾乎自信全失。因為程度不好,最基礎的自然發音課就修過四個班,直到上了Penny老師的課才有所突破,「老師教我們用諧音記字根、字首、字尾,我看懂的字開始變多。」但由於單字量不夠多,從發音進階到會話課程的前期,他上課常常有聽沒有懂,「整串英文只聽懂兩三成,我只能用猜的去猜老師在講什麼。」有時間就背英文,背了忘,忘了再背!「唸不好我就回家多練習,跟著巨匠研發的點讀筆一起唸,聽發音、聽語調,一個字唸三十遍還不會就唸五十遍。」。忠哥形容那時的自己像是牙牙學語的小貝比,很多都不會,但通過不斷地模仿練習,逐漸增強了英文語感。
 

多聽多練,英文大躍進!

在巨匠美語上課兩年半,忠哥目前已經升級會話第二級,能夠用完整的句子表達,幾乎可以無障礙地閱讀短文,遇到講話愛中英夾雜的客戶,也都能聽懂意思。原本一直有瓶頸的聽力,現在有了明顯的進步,「我正在上James老師的課,他每次都要求我們回去預習。等到下次未正式上課前,老師就先來場小測驗考我們聽力。」這種反其道而行的教學模式,讓忠哥花更多心力聽熟課本裡的句子。每天的早餐時間就是他的學習時間,他會用點讀筆重覆點讀跟著唸,或者上網觀看英文教學的影片,增加對聽力的敏銳度。
 

英文是開啟世界夢想的鑰匙

上課總是坐在第一排,回家認真複習和預習,工作繁忙但請假次數不超過五次,忠哥是老師拿來督促其他學生的最佳典範,連老婆也笑稱,他比兒子女兒還認真學英文。「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把年紀還會來學英文。」當初想把英文學好,除了想拓展業務,更大的動力是因為「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和另一半如膠似漆的忠哥解釋,「我想帶著老婆出國自助旅行,所以一定要學到能和外國人溝通的程度。」他認為自己興趣廣泛,喜歡東看西看的,「英文不好真的很可惜!」問他想去哪裡看看?熱愛電影與運動的他,興奮地道出了一連串旅行目標,「我要去電影場景所在地朝聖,去北極看極光,還有到美國的大聯盟球場、摩納哥的F1賽車道...去大開眼界。」

英文學習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沒有耐心和毅力用心學個幾年,是看不出明顯進步的。「我當初條件那麼差,創業都能成功。用一樣的精神學英文,哪裡還會學不好!」年近半百的忠哥,學英文就跟創業一樣勇往直前,當初連英文字母都寫不完整,到現在能夠透過英文表達和了解意思,深刻感受到學習的美妙滋味。他常常鼓勵兒女要把英文學好,「我那個時代努力就可以成功,但現在是和國際人才競爭,不學好英文,要怎麼從台灣這個小池塘游到世界那片大海去?」
 

學英文永遠不嫌晚

出身台南鄉下的忠哥,小時候家裡窮到有一餐沒一餐的。因為成長路上的困頓,讓他比誰都努力。二十多歲的他懷抱夢想,騎著破摩托車隻身北上。「阮欲來台北打拼,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當年那個哼唱著《向前走》的窮小子,如今在鋼鐵產業叱吒風雲。過去辛苦創業成功的故事,被業界視為傳奇。現在他用當初創業的精神來學英文,越來越接近「和老外流利溝通」的目標。誰說年輕人才有做夢圓夢的本錢?只要有心,學好英文永遠不嫌晚!  

 

我推薦的課程  #自然發音  #生活會話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