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雅思、TOEFL托福口說考試三大注意事項

2021/06/27
IELTS雅思、TOEFL托福口說考試注意事項

英文口說考試,是最頭痛的考試項目,不論雅思口說、托福口說,這類型的考試絕對是非英語母語國家的考生的夢魘。不僅僅要克服發音上的困難,還要學習他們的邏輯,再加上一堆莫名奇妙的規則,簡直讓人頭痛到不行。為了克服這個困難,今天為大家介紹雅思、托福的英文口說考試注意事項以及練習方式,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注意事項之一|不要停頓太久

英文口說考試中,無論雅思還是托福口說考試,答題期間沈默過久就會有扣分的可能。雅思口說是與教官進行對答,而托福口說則是長短簡答。尤其是考雅思,沈默過久會直接影響考官對你的感受。那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困難呢?

Hmm, interesting question…
Well, I suppose…
Oh, tough question…

需要思考的時候,以上幾種回答方式在口說考試時,可以爭取到寶貴的思考時間。特定的情況下使用一句簡短的轉折,會讓你有更多思考時間來準備接下來的應答。

注意事項之二|語速及語調

語速語調是口說的根本,掌握好語調起伏也是英文口說考試的重點之一。在雅思、托福這類型的口說考試當中,必須掌握好講話的語速及語調,這也是成為native speaker的第一步。

讓我們來做一點基本的練習:

Describe an enjoyable event in your childhood. Why do you think it was enjoyable? Please include specific examples and details in your explanation.

請描述一項童年發生的快樂活動。為什麼覺得這項活動讓你快樂?在你的回答中請包含實際原因及細節。

An enjoyable event I would like to share is one of the NBA games that I watched in Sacramento when I was in eighth grade. It was my first time watching an NBA game. The Sacramento Kings lost to their opponent. It was a close match. In Taiwan, pro sports are not really a big part of our mainstream culture. So, it is amazing to experience the game with the home crowd. The best part is, you're able to watch all the movements and possessions from every player. It is one of the most enjoyable and memorable moments of my childhood.

我想要分享的是八年級在沙加緬度看的NBA比賽。當時是我第一次去看NBA比賽,最後沙加緬度國王隊小比分輸給了對手。在台灣,職業運動並不是我們的主流文化之一,有機會體驗到主場的氛圍是讓人興奮的。讓我最開心的是,可以清楚看到所有球員的每一次進攻以及動作。這是我童年最開心也值得懷念的時刻。

紅字及藍字的地方分別為題目所要求的"examples"以及"detail"。回答過程中,重點部分更加要咬字清楚、語調有情感,才會讓考官覺得你實際有經歷過這些事情,而非杜撰、編造。

馬上來聽聽這段回答英文口說要如何說

 

注意事項之三|減少無意義句子

「嘿,我建議你去考雅思跟托福。」
「是喔,好啊,但是為什麽要考?」
「為什麼要考不要問我,我不知道。」
如果朋友跟你講這些,你頭上應該都要冒青煙了,講得有講跟沒講一樣。 中文會有無意義的對答,英文也有無意義的句子。常見的英文無意義句子回答會像是什麼樣子呢?

Ichiro Suzuki is the GOAT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

這句就是典型的無意義句子,尤其是在口說考試中如此作答,更會大傷你的分數。為什麼會是無意義句子呢?請看以下例句:

ROY, MVP, hit records, ten golden glove awards. With all those lifetime accomplishments, Ichiro Suzuki is arguably the GOAT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

上下的差別在"多了事實證明"。為什麼鈴木一朗會是棒球界的GOAT?他有什麼事件來佐證他是GOAT?這些都是在英文口說考試中至關重要的點。還有哪些無意義句子是要注意的:

沒有明確事證的句子
沒有意義或目的的句子
句子組成毫無邏輯可言

GOAT → Greatest of all times 歷史最偉大球員
ROY → Rookie of the year 最佳新秀
MVP → Most Valuable player 最有價值球員

重點在這裡|平常該如何練習口說

說一點實際,除了多加練習之外,還真沒有其他辦法。現在就來分享該如何進行練習!

Make small talk with your friends in COMPLETE SENTENCE

在沒有辦法組成完整句子的情況下,總會習慣以單字帶過。強迫自己從完整句子開始練習,對於口說將有非常大的作用。

Brainstorm and debate

腦力激盪是考雅思、托福的重點之一,這些考試很討厭,考你的語言也考你的邏輯。辯論則是能夠表達你的意見的一種練習。

Impersonate a debate or presentation

模仿辯論及演講是非常有用的。一則學習他們的辯論、演講方式,二則了解更多應答技巧。

No closed caption while watching a movie or whatever

把字幕關掉吧!無論是電影、電視劇都可以短時間模擬出純外語的環境,為什麼要用字幕去破壞它呢?反正一遍聽不懂,你可以聽兩遍嘛~

看完之後,對雅思、托福這類英文口說考試有更加理解了嗎?只要努力練習,相信這些都並非難事,每個人都可以輕鬆駕馭唷!

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一起學習更多實用好玩的英文喔!
融入生活學英文,自然而然講英文!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